English

蝙蝠寻子

2000-07-01 来源:生活时报 郭远庆 我有话说

夏天的一个夜晚,忽然从阳台上传来了吱吱的叫声。我拿根棍子来到了阳台,那声音发自一堆废纸下面。我慢慢地掀开废纸,突地一声,只见一只蝙蝠从废纸下飞出,在阳台上盘旋了一圈后飞走了。我再瞧,三只小蝙蝠扇动着翅膀,欲飞不能的样子。我把它们都扔下了楼道的垃圾洞里。

一会儿,阳台上又传来了突突的声音,随后一只蝙蝠迅猛地飞进屋里。它在屋顶处乱飞乱撞,伴着吱吱的急叫声。“今天算我跟蝙蝠斗上了!”我拿起扫帚向它扫去。它躲过了几次攻击,但还是被我扫落了,还受了伤。受伤后的蝙蝠在地上扑腾了几下,钻出屋子,从阳台上飞走了。

我把阳台上的玻璃窗关好,忽然想到,这只蝙蝠准是来找孩子的,它还会来吗?正当我胡思乱想之际,那熟悉的吱吱声又传来了。我绝对没有想到,这回它竟然从排气扇的缝隙里钻进来了。我紧张得又拿起扫帚,费了半天的劲儿又将它击落在地上。这回伤得很重,可它又挣扎着飞起来了,并直向我俯冲。我惊呆了,一手抱头,一手乱挥扫帚,又一次将它打落。

这一下,我不禁为它的寻子精神所打动。我有些后悔不该和它计较,也不该伤了它。我找来一张报纸轻轻将它托起,送至楼下的垃圾箱口。幸好,昨天刚有人将垃圾清走,只有薄薄的一层垃圾,三只小蝙蝠并没有被摔死,它们相依在一起,在里面吱吱地叫着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